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

被遺忘的孩子


消失了四天,到花蓮採訪寄養家庭的生活。

對於一個都市長大的我而言,真是一個難忘的震撼教育。原來這世上,有一群無助的孩子,被父母親丟棄後,在街頭流浪,直到被安置前,不曾體會過吃飽的感覺、不知上廁所要蹲著上、不會看紅綠燈、不懂學爸爸打人是不對的。

相處幾天下來,孩子看到我,會開心的送我石頭和畫畫,問我明天還會不會來?那後天呢?大後天呢?

我知道陪伴總是有限的,但直到離別前,才意識到我還沒準備好;我走近小妹妹的身邊,蹲下來請她給阿姨一個抱抱,在耳邊輕聲的告訴她:一定要聽伯母和阿伯的話,一定要堅強、要勇敢,知道嗎?聽話的乖寶寶長大才會跟阿伯阿母一樣棒。

妹妹天真笑著,用力點點頭;才轉身消失在人群中,我已經淚流滿面了,對一個六歲的小孩來說,在寄養家庭待了兩年之後的人生,會被送到哪裡?要如何承受?需要多大的力氣讓她相信要有愛人與被愛的信心?我不知道。

我祈禱孩子能有足夠的智慧,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,所有的挑戰,都會使她更堅毅,長大後,將阿母阿伯給她的愛,回饋給曾和她一樣無助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